close
疤痕,汗液,末梢,表皮,刀口
提問: 剖腹產疤痕 問題補充: 我兒子五個月了,我肚子上的剖腹產疤痕像條突起的肉蟲,有13厘米長呢!有沒哪位有妙方去掉或減淡呢 医师解答: 疤痕是手術后傷口上留下的痕跡,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質地堅硬.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后,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局部發紅、發紫、變硬,并突出皮膚表面.疤痕處有新生的神經末梢,但其是雜亂無章的.疤痕增生期大約持續三個月至半年左右,纖維組織增生逐漸停止,疤痕也逐漸變平變軟.顏色變成暗褐色,這時疤痕就會出現痛癢,尤以刺癢最為明顯,特別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氣變化時常常感到刺癢得到非抓破疤痕表皮見血才肯罷休的程度。夏日,人身體往往要出些汗水.汗水是由水、鹽、蛋白質和尿素等成分組成.出汗時疤痕被汗液浸濕,汗液中的鹽分會刺激疤痕內部的神徑末梢,于是就產生了疼痛和奇癢.當天氣變化時由于冷熱溫差和干濕的變化比平時強烈得多,疤痕內的神徑末梢能敏感地測出這種變化,并以癢和疼為信號,告訴人們.對于這樣極有規律且對天氣變化的敏感性,人們詼諧稱之為“天氣預報”.不過,年輕的媽媽不要害怕,疤痕的刺癢會隨著時間的延長逐漸自行消失。

  1.手術后刀口的痂不要過早地揭,過早硬行揭痂會把尚停留在修復階段表皮細胞帶走,甚至撕脫真皮組織,并刺激傷口出現刺癢.

  2.涂抹一些外用藥如膚輕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癢.

  3.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紫外線刺激形成色素沉著.

  4.改善飲食,多吃水果,雞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維生素C、E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這些食物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表皮代謝功能.切忌吃辣椒,蔥蒜等激性食物。

  5.保持疤痕處的清潔衛生,及時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燙洗的方法止癢,以免加劇局部刺激,促使結締組織炎性反應,引起進一步刺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