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是,含量,有的,吸收率,物性
提問: 寶寶缺鈣怎樣補 問題補充: 寶寶一歲了,腦門和頂心都很大,而且常常拉肚子,我不感給她吃魚肝油,也不想帶她打鈣針(輸液寶寶太受罪了),問還有其它好的補鈣的方法嗎,用什么樣的鈣好呢 医师解答: 一般而言,缺鈣的孩子早期癥狀為:多汗、夜驚、身體軟弱無力,嚴重者會出現乒乓頭,肋外翻、O型腿等現象,家長如發現可疑跡象,需經醫生的檢查之后才能確診。有的體虛兒或缺維生素B的孩子也會出現多汗、睡眠障礙等癥狀,需經醫生鑒別診斷后和可下結論。



缺鈣的對策:
兒童正處在身體迅猛生長的階段,建造骨骼和肌肉都需要大量的鈣,因此對鈣的需求量非常大,很容易發生缺鈣。目前醫學家們已探明:佝僂病是引起兒童缺鈣的主要原因。它雖然不直接危及兒童的生命,但對於身體的健康生長發育卻危害極大,如使兒童生長發育減慢降低抗病能力而使之易患感染,因此被列為世界兒童四大營養缺乏病之一,尤其是在我國兒童中發病十分廣泛,所以是當今兒童保健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下面介紹一下預防寶寶缺鈣的五項對策。

a:堅持母乳餵養,并盡量餵養6個月以上,母親的飲食中也需要富含鈣質,這樣才能保證寶貝鈣質的攝入;

b:及時按月齡增加輔食。VD如此重要,但在食物中含量卻很少。植物性的食物幾乎沒有,動物性的食物中如蛋黃、肝臟含量稍多些,因此4~5個月給寶寶吃煮熟的蛋黃,10個月時,給寶寶添加豬肝,羊肝粥。奶類和奶制品及海產品不但含鈣豐富,而且吸收率高只要到了寶寶能接受的月齡,應該多多給吃。

c:向太陽要VD營養素。寶寶出生后要經常把寶寶帶到戶外曬太陽,每天不少於2小時,可上下午各一次。當陽光較強時,應該去陰涼處,或選擇避開AM至下午陽光較強的一段時間,身體照樣可獲得紫外線。值得注意的是日曬時不要把寶寶遮掩的太嚴實,盡量多露出皮膚;也不能讓寶寶在房子里隔看玻璃窗曬太陽,因為紫外線很難穿透過去。要向媽媽特別提出的是經陽光照射體內合成的VD劑量是十分安全的。

d:寶寶出生2周即應開始補VD,每天服用400國際單位,如果是VA和VD混合制劑,選擇時一定注意其中VA與VO劑量的比例是否是3:1,以往二者的比例為10:1。如伊可欣VA為1800國際單位,VO為600國際單位,這樣不易出現過量。在夏天戶外活動十分充分時,1歲以上的兒童可不服用VD。媽媽應該注意的是藥物性VA和VD易在體內儲存過度而引起蓄積中毒,切不可因求成心切而給寶寶長期大量使用。

e:不能忽視補充鈣劑。有的寶寶過了1歲,媽媽認為飲食很豐富就不再給補鈣了,其實飲食中的鈣滿足不了生長需要,因此應作為常規補充。補鈣量最好是每日需要量的1/3~1/2,嬰幼兒每日對鈣的需求量為200~300毫克,6歲以上為300~400毫克。

在選擇鈣劑時應首先考慮鈣的吸收率,常用鈣劑的吸收率為:碳酸鈣39%、乳酸鈣32%、草酸鈣30%、葡萄糖酸鈣27%、牛奶31%;其次是鈣含量要多,一般來講無機鈣的含量高於有機鈣,常用的鈣劑含鈣量為:葡萄糖酸鈣39%、乳酸鈣13%、碳酸鈣40%、活性鈣50%再者要據寶寶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劑型,原則為即便於吸收,又對胃腸刺激小。
參考資料:新世紀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