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男人,有一,情是,女人
提問: 愛情到底是什么? 問題補充: 愛情到底是什么? 医师解答: 愛情到底是什么,愛情是什么樣子,有誰見過呢?大概誰也說不清楚的。既然是誰也說不清楚的東西,那么,愛情是純屬子虛烏有的嗎?愛情系子虛烏有的,是幻想出來的東西的話,人們為何又要為了“愛情”兩個字而前赴后繼,死去活來,孜孜以求呢?
有的科學家或許會說:愛情是人體里的荷爾蒙在作怪,荷爾蒙賦予男人以激情,讓男人們去追逐女人,好讓人類不斷地繁衍下去。有的男人會喜歡好多女人,那是因為在男人的潛意識里,他們都覺得自己很優秀,想把自己的基因更多地傳遞下去;女人們也愛男人,而且比較專一,那是因為女人為了自己傳遞的基因是優良基因,不得不對男人進行精挑細選,女人不僅愛男人健康的體魄,也愛男人的手中的權利和金錢,女人的潛意識里,不僅想讓自己繁衍的后代是“優良品種”,還想有足夠的物質基礎能夠撫育培養她的下一代。一句話,在科學家眼里,愛情是為了調動男女繁衍后代積極性的那么一種“催化劑”。
有的心理學家或許會說:愛情其實是一種心理疾病,得了這種心理疾病的人們根本不能客觀地看待問題了,就有了“情人眼里出西施”之說。陷入愛情的男女的眼睛變成了“哈哈鏡”,客觀世界在他(她)們心里的反映是扭曲的,變形的。有時候我們看到當事人深陷在所謂的“愛情”里死去活來,不能自拔的時候,在旁觀者看來,這大可不必,甚至覺得他們神經兮兮,愚蠢至極。好歹心理學家們又說了,這種心理疾病一般不可能終身發病,老年人得上這種病的可能性很小。
在文學的,藝術的作品里,不用說,愛情當屬“永恒的主題”了,以此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包括紙制的,網絡的,電影的,電視的,歌曲的,等等,不一而足,它們曾經賺取了多少人的眼淚呢?“問世間情為何物,只讓人生死相許”,詮釋這句話的最佳作家當屬瓊瑤這位大姐了。我承認當時在看她的作品的時候,我會被故事里的情節所吸引,會一鼓作氣讀完,然后會為故事里的人物的命運唏噓不已。但是,當我連著看了幾部以后,感覺這些愛情故事似有些雷同,大都是男孩長相英俊,家庭殷實,女孩不僅美若天仙,而且柔弱無骨,某一個機遇兩人相愛,因為某種原因不能結合,于是死去活來。這應了那句話,“得不到的永遠是好的”。
再看看我們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如果說戀愛就是為了修成正果——結婚的話,我們不妨將“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家庭,和“媒妁之言”撮合的家庭來進行一下比較,可我發現二者似乎并沒有很明顯的區別。愛得死去活來而結婚的家庭,有的也許因為期望值過高,結婚以后落差太大,夫妻吵鬧離婚的幾率甚至更大。當愛情的光環終于散去,每日里過的是平淡的日子,嘗過熱戀滋味的男女忍耐平淡日子的能力似乎更差。人生路上會有風風雨雨,磕磕絆絆,一對夫妻要“白頭偕老”,有時候需要的不是令人發昏的愛情,而是朋友似的理解、寬容、忠誠和堅持。所謂的“白頭偕老”的夫妻,實際是堅持到老的夫妻罷了。這么說來,愛情似乎與婚姻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兒!那么,愛情到底是什么呢?是誘惑人的一個“圈套”?,是折磨人的東西?
我記得王志文曾唱過一首歌,有這么一句歌詞:“這就是愛,說也說不清楚,這就是愛,糊里又糊涂”,我說了半天了,依然不明白愛情是什么。不過,我又聯想到讀過的一些關于愛情的傷情文字,大家之所以傷情就是因為得不到自己所愛的人,這些愛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它不是在遠方,就是在過去。過去的點點滴滴,經過一次次的回憶,一次次的描摹,越發的感覺美好,過去的盡管美好,但是畢竟是過去了,不能再回來,于是就很傷感,為了過去的那一點所謂的“愛情”,而不斷地自我暗示,和自我傷害,讓自己陷于憂郁的怪圈,這種愛雖說凄美感人,但是應適度,過于沉迷也是不足取的;遠方的愛,因為不能相守,彼此處在守望的狀態,似乎是一種希望,似乎是一種夢想,因為有希望和夢想的存在,你的生命便受到了一種鼓舞,讓你有了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這是一種升華了的愛,對于這種愛,不要“貪心“,要緊的是把握好尺度,讓這種愛成為你心里的一道風景,成為你的精神的家園,成為你心田里的一片綠洲,讓疲憊的心靈在此得到休生養息……。這是愛嗎?通常女人們感覺是,常常為自己幻想出來的愛情而陶醉,而男人們似乎不怎么認同,男人們覺得這種守望是一種折磨。
愛情到底是什么呢?也許有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說法,正如下圍棋,從來不會有一模一樣的兩局棋;正如樹上的葉子,雖然多姿多彩,常變常新,但卻沒有完全雷同的兩片葉子。
我的理解是:愛情是一種美麗的心情,它會使你快樂,會使你產生妙不可言的感覺,它又仿佛是一種信仰,“信則有,不信則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