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波,磁控管,室外,外界,工作
提問: 誰能介紹一下電飯鍋,微波爐,空調,電磁爐的原理 問題補充: 電飯鍋的原理與熱效應有關嗎 医师解答: 電磁爐采用的是電磁感應原理。電磁爐作為廚具市場的一種新型灶具。它打破了傳統的明火烹調方式采用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的加熱原理,電磁爐是通過電子線路板組成部分產生交變磁場、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鍋具即切割交變磁力線而在鍋具底部金屬部分產生交變的電流(即渦流),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而產生熱能(故:電磁爐煮食的熱源來自于鍋具底部而不是電磁爐本身發熱傳導給鍋具,所以熱效率要比所有炊具的效率均高出近1倍)使器具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用來加熱和烹飪食物,從而達到煮食的目的。具有升溫快、熱效率高、無明火、無煙塵、無有害氣體、對周圍環境不產生熱輻射、體積小巧、安全性好和外觀美觀等優點,能完成家庭的絕大多數烹飪任務。因此,在電磁爐較普及的一些國家里,人們譽之為"烹飪之神"和"綠色爐具"。 

微波爐原理 微波能量是由微波發生器產生的,微波發生器包括微波管和微波管電源兩個部分。其中微波管電源(簡稱電源或微波源)的作用是把常用的交流電能變成直流電能,為微波管的工作創造條件。微波管是微波發生器的核心,它將直流電能轉變成微波能。
微波管有微波晶體管和微波電子管兩大類。微波晶體管輸出功率較小,一般用于測量和通訊等領域。微波電子管種類很多,常用的有磁控管、速調管、行波管等。它們的工作原理不同、結構不同、性能各異,在雷達、導航、通訊、電子對抗和加熱,科學研究等方面都得到廣泛的應用。由于磁控管的結構簡單、效率高、工作電壓低、電源簡單和適應負載變化的能力強,因而特別適用于微波加熱和微波能的其他應用。磁控管由于工作狀態的不同可分為脈沖磁控管和連續波磁控管兩類。微波加熱設備主要工作于連續波狀態,所以多用連續波磁控管。
磁控管是一種用來產生微波能的電真空器件。實質上是一個置于恒定磁場中的二極管。管內電子在相互垂直的恒定磁場和恒定電場的控制下,與高頻電磁場發生相互作用,把從恒定電場中獲得能量轉變成微波能量,從而達到產生微波能的目的。
磁控管種類很多,這里主要介紹多腔連續波磁控管。
磁控管由管芯和磁鋼(或電磁鐵)組成。管芯的結構包括陽極、陰極、能量輸出器和磁路系統等四部分。管子內部保持高真空狀態。

電飯鍋:電熱盤是電飯鍋的主要發熱部件,通電后把熱量傳給內鍋。

空調器工作原理,家用空調器一般都是采用機械壓縮式的制冷裝置,其基本的元件共有四件:壓縮機、蒸發器、冷凝器和節流裝置,四者是相通的,其中充灌著制冷劑(又稱制冷工質)。壓縮機象一顆奔騰的心臟使得制冷劑如血液一樣在空調器中連續不斷的流動,實現對房間溫度進行調節。制冷劑通常以幾種形態存在:液態、氣態和氣液混合物。在這幾種狀態互相轉化中,會造成熱量的吸收和散發,從而引起外界環境溫度的變化。在從氣態向液態轉化的過程,稱為液化,會放出熱量;反之,從液態向氣態轉化的過程,叫做汽化(包括蒸發和沸騰)要從外界吸收熱量。首先,低壓的氣態制冷劑被吸入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而后,氣態制冷劑流到室外的冷凝器,在向室外散熱過程中,逐漸冷凝成高壓液體;接著,通過節流裝置降壓(同時也降溫)又變成低溫低壓的氣液混合物。此時,氣液混合的制冷劑就可以發揮空調制冷的“威力”了:它進入室內的蒸發器,通過吸收室內空氣中的熱量而不斷汽化,這樣,房間的溫度降低了,它也又變成了低壓氣體,重新進入了壓縮機。如此循環往復,空調就可以連續不斷的運轉工作了。制冷劑真是神奇!它是怎樣在高溫下冷凝向外界散發熱量又在低溫下蒸發從外界吸收熱量呢?這與制冷劑本身的性質有關,大家知道,在山頂上煮雞蛋很難煮熟,而用高壓鍋做飯時,魚和肉等食品很快就能做熟,這是因為隨著壓力的升高,水的飽和溫度(通常叫做沸點)也升高。所以,在大氣壓低于標準大氣壓的情況下,水的沸點低于100oC,反之則高于100oC。同理,高溫高壓氣態制冷劑從壓縮機出來時飽和溫度要高于室外氣溫。通過不斷散熱并開始液化后,其溫度依然很高,甚至在其完全變成液態后,仍繼續向室外空氣散熱;而在室內,情況則相反,由于經過節流裝置,制冷劑的壓力和溫度都降低很多,它的飽和溫度也比室內氣溫低,這才能夠連續不斷的從室內空氣中吸收熱量。它是通過消耗機械能改變制冷劑的狀態,才將熱量從溫度低的物體傳給溫度高的環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