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需,母乳,孕期,奶粉,有的
提問: 寶寶可不可以不吃魚肝油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現在七個月大,我很少給她吃魚肝油, 她是牛奶喂養的,因為一吃魚肝油她大便就會很困難,所以我很少給她吃. 現在我的寶寶很活潑, 只是她的後腦勺與頭蓋骨之間還有拇指大小的陷進去的地點沒有長好,請問這是不是缺蓋的表現? 医师解答: 寶寶完全可以不吃魚肝油 ,只要營養跟得上,就不要濫服魚肝油?
有的媽媽覺得魚肝油是維生素D,多吃幾滴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殊不知維生素A或D過量會造成中毒。
孩子維生素A、D急性中毒,可引起顱內壓增高,頭痛、惡心、嘔吐、煩躁、精神不振、前囟隆起,常被誤認為是患了腦膜炎。慢性中毒表現為食欲不好、發燒、腹瀉、口角糜爛、頭發脫落、皮膚瘙癢、貧血、多尿等。
喂養嬰兒只要掌握各類營養的攝入量,掌握均衡科學喂養。
嬰兒期是人一生中生長期間發育最急速的時期,如果這一時期營養不良,將會影響人一生的健康,尤其是腦部發育所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因此,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和幸福,父母親一定要非常重視嬰兒期的營養。
  根據調查研究,我國嬰兒出生后6個月之內,生長發育情況相當良好,并不遜色于歐美先進國家,但6個月之后,則慢慢降低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母奶或嬰兒配制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了,如果斷奶不當,再加上缺乏供應適當的副食,就會嚴重影響嬰兒的健康發育,因此這一點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嬰兒期是指出生至滿一歲的時期,但其營養的每一步應溯自孕婦的營養開始,懷孕期的營養狀況與胎兒、嬰兒的營養有著密切的關系。以人腦發育為例,人腦發育旺盛期間,如果營養不良可能會使腦部的發育受到永久性的障礙,進而影響腦部結構上的變化,最終導致整體行為的異常以及智能的低落。
  懷孕期間的胎兒,整體的發育狀況取決于母體懷孕期間的營養狀態,因為母體是以胎盤養胎;孩子出生后,則是依賴食物所提供的營養作為發育的基礎,因此不論是母奶或是各種嬰兒配方奶粉,均需滿足嬰兒期每日所需之熱量及各種營養素。
  那么嬰兒期到底應該注意哪些營養呢?以下分別述之:
  (1)熱量。
  嬰兒的身體表面積較大,新陳代謝十分旺盛,所以基礎代謝速度十分快,加之嬰兒又必須合成較多的身體組織成分以供其快速生長,所以所需熱量是較多的。出生時每千克體重約需25大卡熱量。
  (2)蛋白質。
  嬰兒時期,每千克體重所需的蛋白質1.8-2.4克,主要用于提供嬰兒建造新生組織與組織量的需求。
  (3)脂肪。
  脂肪的作用除了提供相當量的熱量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必需的脂肪酸,以提供嬰兒生長發育之需以及維持皮膚的健康。
  (4)維生素。
  一般維生素嬰兒均能夠從母乳中獲得足夠的量,但維生素C和維生素D卻不可以,因此,這兩種維生素應適時從嬰兒副食品的添加劑或其他營養劑之補充獲得。
  (5)礦物質。
  如果嬰兒能夠攝取足夠的奶量,嬰兒均能夠獲得除了鐵質之外的所有礦物質。因此,如果奶量不充足,并不需要額外添加過量的礦物質。不過,出生4個月后的嬰兒,因為體內預先貯存的鐵質已經被身體所利用,必須適當添加鐵質營養劑,以滿足體內對鐵質的需要。
  初生嬰兒唯一的食物是奶,在所有的奶中又以人奶最為理想,嬰兒對母奶的消化、吸收均佳,又因為母奶所含之抵抗細菌的抗體成分,是其他標榜類似母乳的嬰兒配方奶粉所不能比擬的。所以,產婦應盡量以母乳喂養新生嬰兒。
  但當嬰兒逐漸長大時,宜適時添加嬰兒副食品,讓嬰兒逐漸接受成人的飲食習慣,并適應多味道的食物,并且學習咀嚼及練習使用匙、碗、筷等餐具,以便提高嬰兒對飲食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